第十三卷第三期 - 癌末安寧共同照護 監測紀錄表的設計

好的紀錄能輔助醫療的進行。安寧共同照護(安寧共照)是由原診療團隊和安寧療護團隊 共同參與,需溝通平臺作為資訊的聯繫,故發展「癌末安寧共同照護評估」紀錄表。表 單信度、效度檢定完成後,用於某教學醫院52組接受安寧共照之癌末病人與家屬,平均使 用期間為14.09日。資料以SPSS統計。結果為紀錄表包含「病人症狀困擾」48項、主要家 屬之「照顧負荷」14項暨嚴重度與「醫療處置」40項三部分。紀錄表能呈現病人之症狀困 擾、家屬的照顧負荷與嚴重度。共照期間醫療照護內容以非藥物性;末期問題協商與會 談,各佔醫療處置總項目之45.73%;34.55%。本表能改善臨床醫療資訊的取得與溝通的 便利,提升大眾對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認知,具有推及非癌症末期病人照顧的參考價值。

作者:劉梅英 劉雪娥* 王宏銘**(志為護理,2014; 13:4, 66-81)

關鍵詞:癌末病人、安寧共同照顧、紀錄表

摘自:第十三卷三期志為護理學術論文

<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