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第三期 - 照護一位血液透析患者合併腦中風之護理經驗

本文描述一位慢性腎病需長期血液透析及併發腦中風個案之護理經驗。個案有糖尿病、 高血壓病史二十年,此次因腦中風導致左側肢體偏癱,造成身心調適衝擊。故筆者於2012 年4月9日至2012年7月2日,透過身體評估、會談、觀察、傾聽及實際照護方式收集資料, 歸納個案的健康問題包括:體液容積過量、身體活動功能障礙、無力感等,針對體液容積 過量,給予緊急透析治療與飲食攝取量的記錄執行來改善呼吸喘問題;面對身體活動功能 障礙,與復健科同仁一起擬訂復健計劃來增加自我照顧能力;對於無力感的問題,協同院 牧部及同儕利用全人關懷手法,給予支持與鼓勵,並與個案、家屬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 鼓勵個案表達內心的感受等關懷活動。經由一連串的護理措施介入,使得個案可以以正向 的態度面對疾病所帶來的衝擊,同時也能積極接受復健,用樂觀及積極的心態面對長期 復健活動,增進個案的自我照顧能力,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作者:洪子惠 曾雅婷*(志為護理,2014; 13:3, 107- 117)

關鍵詞:尿毒症、血液透析、腦中風、無力感

摘自:第十三卷三期志為護理學術論文

<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