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第四期 - 運用跨文化理論照護一位非法移民創傷性腦損傷病患的護理經驗

當新住民在居留地區發生意外時,文化信仰及語言差異常使醫護人員無法立即給予有效的 醫療照護,特別是逾期不出境的新住民眷屬。亦或因文化風俗差異而無法適時地提供病患及 其家屬全人照護,此時跨文化照護就益顯重要。本篇作者在病患住院期間,運用萊寧格跨文 化理論收集三種不同層次的相關資訊,評估病患住院中的健康照護需求,並透過跨文化溝通 模式及文化照護之維持、磋商和再建構等方式,提供及滿足主要照護者在病患返家後的照護 需求,如教導管灌與吞嚥照護技巧、解釋病患需及早復健的概念、鼓勵主要照護者在病患返 家後監督及協助病患及早下床並儘可能自行活動等。希望藉由此個案報告的經驗分享,使護 理人員能理解及重視跨文化溝通與照護之重要性。

作者:陳金凰 呂佩珍* 郭素娥**

關鍵詞:萊寧格跨文化理論、跨文化護理、早期復健、創傷性腦損傷(志為護理,2014; 13:4, 90-100)

摘自:第十三卷四期志為護理學術論文

<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