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第五期 - 運用Watson關懷理論合併園藝活動 照護一位老人憂鬱症患者之經驗

本文描述一位日間照護中心老人憂鬱症患者,長期因婚姻問題及經濟壓力,出現情緒低 落、低自尊、對於未來無望感,以隱忍、壓抑方式來面對壓力。護理期間自 2013 年 1 月 5 日 至 2013 年 6 月 30 日,以整體性護理評估方式收集資料,運用同理心、傾聽、接受、關懷等 技巧,發現個案護理問題為:無效性因應能力、無望感,故擬定照護計劃及運用 Watson 關 懷理論合併園藝活動措施於個案,發現個案在自我概念、生活適應都有正面的影響、改善 憂鬱情緒及無望感。後續追蹤個案出院後生活規律,情緒可維持穩定,照顧放暑假的孫子 及從事農作物的栽種,未出現對未來生活的不確定感。冀望此照護經驗,能提供護理同仁 日後在面對照護類似個案之參考。

( 志為護理, 2014; 13:5, 88-98)

關鍵詞:老人憂鬱症、無望感、園藝治療、Watson關懷理論

作者:劉佳萍 江國誠* 陸秀芳**

摘自:第十三卷五期志為護理學術論文

<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