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卷第三期 - 一位腸缺血術後合併靜脈血栓病人的照護經驗

本文描述一位腸缺血個案術後合併靜脈血栓之護理經驗。個案僅 23 歲即小腸切除且發生 併發症,引發身心困擾。護理期間為 2013 年 4 月 20 日至 5 月 11 日,筆者於個案住院期間,運 用觀察、會談、身體檢查、病歷查閱等方式收集資料,運用 Gordon 十一項健康功能型態來 評估個案的健康問題,發現有急性疼痛、焦慮、組織灌流改變:心肺、周邊、潛在危險性 損傷。在護理過程中,運用適當的護理措施,包括:傾聽需求並表達感受,教導分散注意 力、放鬆技巧減輕疼痛;評估及監測呼吸型態和下肢血循變化,提供預防栓子游離照顧措 施,預防深部靜脈血栓惡化,提供資訊使焦慮解除,給予服用抗凝血劑之衛教指導等等, 使個案能以正向的態度接受治療,及了解未來自我照顧注意事項,終能順利出院。 ( 志為 護理, 2015; 14:3, 83-92)

關鍵詞:焦慮、腸缺血、靜脈血栓

作者:蔡偉惠 蔡淑芳*

摘自:第十四卷三期志為護理學術論文

<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