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卷第五期 - 照顧一位學齡期氣喘兒童 對藥物不遵從之護理經驗

本篇報告描述一位氣喘兒童不遵從用藥,在二年內八次因氣喘急性發作住院治療的護 理經驗,護理期間自 2013 年 10 月 16 至 10 月 21 日,筆者運用 Gordon 十一項功能性健康型態評 估,藉由觀察、會談、身體評估及傾聽等技巧收集資料,確定個案主要健康問題為 : 低效 性呼吸型態、服藥不遵從與知識缺失。筆者依個案年齡及認知發展程度,運用治療性遊戲 加強病童執行肺部擴張運動,以衛教圖片教導病人認識氣喘用藥,共同設計個人化的服藥 卡增加用藥的遵從度,示範與回覆示教正確吸藥技巧。最終,個案在出院前能說出氣喘藥 物治療的重要性、正確操作乾粉吸入器、養成正確服藥習慣並上氣喘諮詢網搜尋相關資 訊。藉由此個案的護理經驗分享,作為護理人員照顧學齡期氣喘兒童服藥不遵從之參考。

志為護理, 2015; 14:5, 93-103

關鍵詞:氣喘、學齡兒童、不遵從

作者:王秀玲、吳美玲*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