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卷第二期 - 運用兒童友善醫療降低學齡前期病童靜脈注射之抗拒行為

本院兒童病房學齡前期 (3-6 歲 ) 病童約佔 65% ,有高達 84% 的病童在靜脈注射時出現抗拒行為,抗拒行為平均分數為 5.4 分。故本專案旨在運用兒童友善醫療降低學齡前期病童靜脈注射之抗拒行為。經調查原因為學齡前期病童靜脈注射流程不完善、病童注射前心理準備不足、注射過程缺乏控制感、過去不良經驗、缺乏兒童友善醫療環境。藉由人員教育訓練、修訂學齡前期病童靜脈注射流程、製作靜脈注射衛教流程示範帶及兒童版靜脈注射衛教、提供注射方式的選擇、美化環境、給予實質鼓勵後,學齡前兒童抗拒行為比率降為40% ,抗拒分數降為 2.5 分。專案實施後病童注射時的抗拒行為減少,增加家屬滿意度,減輕護理人員壓力,營造良好護病關,提升兒科照護成效與品質。

( 志為護理, 2016; 15:2,78-88)

關鍵詞:抗拒行為、學齡前兒童、靜脈注射

作者:高嘉霙、胡月華*、李秋桂**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