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第六期 - 護理一位九個月大感染沙門氏桿菌的視覺障礙嬰兒之經驗

本篇個案報告是描述照顧一位早產導致視覺障礙、發展遲緩又感染沙門氏桿菌腸炎之九 個月大嬰兒的經驗,筆者自2012年10月08日至10月15日照護個案,且於出院後持續追蹤, 並陪同其復健治療至11月10日。藉由觀察、會談、身體評估及查閱病歷等方式對個案生 理、心理、社會及靈性等層面作整體性評估,歸納照護期間個案有三個主要的健康問題: 腹瀉/與沙門式桿菌感染所引起的腸胃道炎症反應有關;生長及發育遲緩/與視覺障礙導致 有關;親職角色衝突/與有特殊需要家庭有關。在照護過程中,筆者運用以家庭為中心的 概念及同理心、溝通、接納及關懷等技巧,與個案及其家屬建立良好的治療性人際關係, 提供相關資訊及社會資源,協助父母參與個案的治療計劃,強化親子依附關係,使得個案 返家後其父母能有信心,且能獨立照顧個案。藉由分享護理經驗,筆者期望能協助護理人 員照顧類似的個案。

(志為護理,2014; 13:6, 94-103)

關鍵詞:視覺障礙、早產嬰兒、發展遲緩

作者:辛怡君 金繼春*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