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卷第二期 - 樂活銀髮生活: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之歷程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社區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中的歷程、及所獲得的回饋。本研究採紮根理論的質性研究方法,以立意取樣方式,會談30名高齡志工。研究訪談結果發現,「樂活銀髮生活」是高齡志工在從事志願服務活動的重要核心價值;同時也發現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之歷程中,會有三個主要的類目(category):準備期(preparation)、附加價值(additional values)、及獲得的回饋(getting feedback),並在準備期與附加價值之間也出現了一個影響高齡者繼續擔任志工的類目,也就是面對的阻礙(facing obstacles)。研究結果可提供政策設立者建立高齡志工制度,來提高高齡者有心情愉快、高自尊、能執行健康自我維護的晚年生活。
( 志為護理,2019; 18:2, 63-73 )
關鍵詞:老人、紮根理論、志願服務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