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卷第六期 - 比較床上沐浴方式對於重症病人體溫及心跳之影響:前驅試驗

背景:適當的身體清潔可降低感染風險、維持個人衛生及增加病人舒適,因此發展安全並有效益的沐浴方式對於臨床相當重要。而目前的研究中較少對沐浴過程病人體溫及心跳變化的探討。本研究的目的為探討傳統沐浴與擦澡巾擦澡對於重症病人體溫、心跳、沐浴時間及皮膚清潔之成效。方法:本研究為前驅試驗,採實驗性研究設計,以隨機分派方式將收案對象分配至「擦澡巾組」及「傳統沐浴組」。採自擬式結構式調查表進行每次沐浴的評估及皮膚採檢。資料分析使用平均數、標準差、卡方檢定、t檢定及重覆測量變數分析。結果:共計收案30位,兩種沐浴方式在沐浴前後體溫及心跳的變化無顯著差異。而擦澡巾組花費的時間為21.3+6.8分鐘,而傳統沐浴組則花費33.4+7.0分鐘,擦澡巾組的護理時數上顯著低於傳統沐浴組。但兩種沐浴方式對於沐浴前後的皮膚菌落數無差異。結論:兩種沐浴方式對於降低皮膚菌落數及心跳變化無顯著差異,但擦澡巾擦澡在護理時數上低於傳統沐浴。本研究結果可提供臨床護理人員協助病人沐浴時照護決策依據。
(志為護理,2019; 18:6, 63-74 )
關鍵詞:床上沐浴、體溫、心跳、操澡巾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