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卷第六期 - 運用輔助療法於長期照護機構乳癌末期長者的護理經驗

本文旨在描述一位罹患乳癌末期的腦中風女性長者之護理經驗,個案因腫瘤擴大導致疼痛及呼吸喘等問題經常呻吟,但又因腦中風導致無法言語表達,引發筆者的照護動機。護理期間自2018年4月9日至5月4日,藉由與案女會談及觀察個案並依生理、心理、社會、靈性四層面進行整體性健康評估並收集相關資料,確立長者主要的健康問題,包括:疼痛、呼吸道清除功能失效及家屬預期性哀傷。筆者運用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安寧照護為理念,以芳香療法與按摩及音樂治療為輔,協助長者緩解疼痛及呼吸喘;與案女建立治療性關係,透過主動關懷、傾聽,以正向的態度陪伴,讓長者和家屬得到最佳的照護,達到生死兩相安。藉此照護經驗,期望能提供長期照護機構護理人員照護癌症末期個案之參考。
(志為護理,2020; 19:6, 115-124)
關鍵詞:癌末、長照、芳香按摩、音樂治療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