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卷第五期 - 提升兒童加護病房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完整率

背景:兒童因年齡、疾病因素,加上血管細小,頻繁的周邊血管穿刺更增加兒童焦慮恐懼,故在兒童重症醫療中,中心導管是不可缺少的一部份,2020年1-4月本單位CLABSI平均為8.7 ,高於院內閾值4 ,更高於衛福部統計值4.3 ,而CLABSI與預防CLABSI之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完整率有關,故成立專案改善小組。目的:透過專案的進行,提升兒童加護病房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完整率,進一步降低並控制CLABSI。解決方案:藉由認知、情意、技能三大範疇的概念延伸優化組合式照護措施,運用課室教學搭配E化措施進行人員教育、物料與環境可近性、可用性的提升、建立稽核機制維持組合式照護品質的穩定。結果: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完整率達標100%、照護認知正確率84.3% 提升至98.3%、CLABSI由8.7 降至3.8。結論:期望專案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完整率大幅提升、CLABSI的下降,這樣顯著的進步能帶給同仁實質成就感與自信,更增進工作默契及團隊向心力,凝聚團隊往血流感染零容忍目標邁進。
志為護理,2023; 22:5, 81-93
關鍵詞:關鍵字:兒童、中心靜脈導管、組合式照護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