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卷第四期 - 照護一位年輕型小腦中風男性病患之護理經驗

本報告在描述照護一位33歲男性年輕型小腦中風個案的護理經驗。筆者於2013年9月10日至10月1日照護期間,運用Gordon 11項健康功能型態,以身體評估、觀察、會談、傾聽及溝通等方式收集資料,確立個案主要的健康問題為:「感覺知覺改變」、「身體心像紊亂」、「無力感」等。於護理過程中給予關懷並與復健師討論且修正復健計畫,協助把握復健黃金期並順利回歸工作。個案僅33歲即中風,帶給自己及家屬極大震撼、擔憂與焦慮。由於小腦中風後引發肢體活動平衡功能不佳,嚴重影響個案步態活動及生活品質。照護期間藉由個別化的護理活動,提供正面思考的機會及心理支持,增進個案自我控制感,協助於小腦中風後的身心壓力調適。臨床上基於人力與時間限制下,建議護理人員照顧類似個案時可考慮跨領域團隊照護,以提供患者更周全與完善的照護。

(志為護理,2016; 15:4, 106-115 )

關鍵詞:小腦中風、感覺知覺改變、身體心像、無力感、眩暈

作者:陳玲鈞 顏玉雯* 李碧娥**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