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卷第三期 - 從利他主義探討造血幹細胞捐贈者之捐贈歷程

背景:造血幹細胞捐贈者邁入捐贈階段,面臨須接受醫療照及生活的改變,會採取不同的因應行為,進而影響其捐贈之感受。目的:探討造血幹細胞捐贈者的捐贈經驗。
方法:採質性描述性研究設計,於臺灣東部某教學醫院收案。共立意取樣15位造血幹細胞捐贈個案,訪談次數以資料飽和為考量,共進行15次深度訪談,並以內容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與歸納。結果:依訪談資料歸納出五個階段、十一個主題。在登記配對階段:利他助人;在配對成功階段:訊息的驚喜、信守承諾、尋求醫療資訊、期待被支持;在準備捐贈階段:孕育新生命;在捐贈階段:心理負荷、心靈支持的力量;在完成捐贈階段:對生命的新體驗、自我價值的肯定、祝福與感恩。結論/實務應用:本研究結果能提供醫護人員更了解捐贈者的經驗和感受,讓護理人員在未來可以提供捐贈者更具有個別性的照護。
(志為護理,2017; 16:3, 75-84)
關鍵詞:造血幹細胞捐贈、捐贈歷程、利他主義、質性研究
作者:呂基燕、陳月枝、黃韻如、王琬詳、鄭雅君、章淑娟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