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卷第一期 - 提升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執行正確性之專案

在COVID-19疫情嚴峻且醫院人力吃緊下,同時為了提高疫苗覆蓋率,配合政府緊急於院外設立疫苗接種站,但一個月內即接到健康中心通知有9例不符合現行政府規定之疫苗種類混打的給藥異常案例。為提升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執行正確性,分析主要原因有:所有疫苗都在同一櫃台報到、標示及動線分流不清楚、無法即時查詢全國疫苗注射系統、每日輪替支援人力、不清楚現行疫苗接種政策、未提前接受疫苗接種作業教育訓練、不清楚現場工作分配。經由專案介入措施:調整作業流程改善報到環境及動線、全面啟動預防接種紀錄即時查詢系統、工作人員在職教育訓練。專案實施後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執行正確率由78%提升至98.6%達到專案目的,值得推廣應用並做為其他醫療單位之參考。
志為護理,2024; 23:1, 95-105
關鍵詞:COVID-19、疫苗接種、改善流程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