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卷第一期 - 照顧一位男同志初診斷梅毒感染所面臨身心衝擊之護理經驗

本文敘述一位28歲男同志因四肢末梢皮膚出現丘疹、雙下肢傷口潰爛,故至醫院求診,經診斷為梅毒二期感染。護理期間自2012年8月14日至8月19日,歸納出個案有護理處置、知識態度及情境焦慮之健康問題。於護理期間,利用護理措施的介入優先改善個案身體不適症狀並同時提供疾病衛教,加強其知識層面缺失(包括保險套的分配使用),再針對個案因罹病產生的情緒低落、焦慮不安,提供傾聽並鼓勵其告知家屬,取得家人的支持及理解來共同面對疾病過程,使護理過程連貫完整,以達到讓個案身心衝擊皆能安適之全人護理目標,進而於5天的短時間內與個案建立信任感、引導說出性取向與性活動等私密話題;最後加強出院準備,提升病患返家後執行自我防護措施之認知技能(包括推廣梅毒自願篩檢與友善性病門診等措施),並藉由醫療團隊進行溝通以引導所遭遇困難及解決策略以建立系統性的監測及評估工具來做為依循。
(志為護理,2018; 17:1, 106-118 )
關鍵詞:男同志、梅毒、護理處置、身心衝擊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