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卷第五期 - 提升加護中心工作人員用電安全管理之改善專案

動機:加護中心環境特殊,儀器設備多,居住的病人全為病重大多仰賴呼吸器困難逃生者,一旦火災發生後果將不堪設想。問題:本加護中心於2014年8月於臥有病人的床下方插座上一條閒置未使用的延長線突然起火,所幸在短短不超過20秒的時間內搶救得宜而未釀成災害。由現況分析發現延長線缺乏使用規範及查核,從未舉辦過相關在職教育,工作人員對用電環境安全認知不足,因此導致使用時未注意周遭環境安全。目的:提升加護中心工作人員用電安全管理,以提升病人安全照護。解決辦法:成立專案小組,訂定用電安全管理辦法、舉辨相關在職教育、制定用電安全檢點表,落實稽核單位用電環境。結果:本單位護理人員用電安全由初期查檢的8.3%提升至97%,人員用電安全認知正確率由37.1%提升至95.2%,達到專案改善目的。結論:藉由此專案提升工作人員的用電安全認知,經由查檢防範用電意外發生,以確保給予病人住院醫療環境安全的維護。期望藉此降低醫療院所火災事件的發生,以維護病人的安全。
(志為護理,2019; 18:5, 73-86 )
關鍵詞:用電安全、電線走火、加護中心
<PDF>